“人們很難相信我們的故事,但我們如果不說你就不會知道”

這是一部2008奧斯卡外語片提名的紀錄片,

這也是一部紀錄小孩生活與夢想的電影,

這更是一部讓我們心痛、沈重卻又為之喜悅的故事。

住在非洲北烏干達住在PATONGO難民營區的小孩,

他們個個有著相似但又相異的故事,

相似的是:他們都背負著悲傷、恐懼和受人忽略的情感;

相異的是:他們秉持著自己的信仰~重生的夢想、家人的緬懷。

最重要的是:他們都努力的活下去,即便環境再怎麼惡劣、人們怎麼遺忘他們、政府可能隨時拋棄他們,

他們還是決定~活著是希望,而且盡情的展現族人的能量。

“跳波拉舞讓我感覺自己不在難民營中,讓我不再害怕,讓我覺得我是天空,以身為阿秋人為驕傲”

有一段時間沒有特別去找孩子電影來看,

這次,決定不能放掉這個「非洲體驗」,

畢竟,這個國土甚至是國家都不在我們的「記憶範圍內」,

我們只認識強國、大國、美麗的國土(都是教科書說的那些!)

幾個人會回答:我想出國到非洲!

幾個人會說:我想去難民營體驗!

我除了感動落淚外,還有久久不能釋懷的一種悲愴感,

落淚原因有太多,我只能簡述其中一二。

如果您為人父母或是打算養兒育女,都會從中體悟很多!

如果您是為人子女,更應該重新思考如何善待父母,

因為有的小孩是無奈的看不到父母、甚至是得親手領著母親的頭骨來認屍。

  • 悲傷落淚之因:

小孩子得遭受迫殺、以及生活在恐懼中,

當父母親在他們眼前消失後,下一個,可能就是他們!

理由卻是:抓來成為叛軍一員,或者直接殺害!

他們為什麼必須承受這一些?政府為他們作的只是築成圍牆,

讓他們與世隔絕的保護他們?!

聯合國能作的是:按時投遞糧食物資,讓他們溫飽(真的是這樣嗎?!)

  • 感動落淚之因:

他們要讓國家的人不要遺忘他們、

他們要證明他們是很厲害的一群學生、

甚至有老師不辭千辛萬苦冒著生命危險前來指導他們。

他們抵達首都後,從眼光中散發出對整個世界的好奇心,

想要多瞭解除了營區外的視野,個個孩童的臉洋溢著喜悅、和不時震撼與驚喜的表情。

我想他們是知足且滿足的,他們會因為這個特別的人生體驗,

好好選擇去面對他們的人生以及下一步。


我知道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、就如家庭之中也是如此,

但可不可以,就是不要去殘害到下一代讓他們的心中有缺憾和陰影呢?!

我知道鬥爭、權力、貪婪是眾人心中的鬼,

但可不可以,就多一點愛和寬容,想想殘害之後的報應和罪惡?!

如果真的有神,請多眷顧他們,讓那群孩子能夠早點遠離悲傷與恐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ak N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