陌生人與自己的接觸就在那短短的幾秒鐘、幾分鐘,

不過總是可以讓人印象深刻的,尤其在旅行的步伐中。

一個衝動讓我不加思索停車、下車,

幫一位原住民奶奶提了雜物,上了ALTIS,

只因為她步伐沈重、行動甚不便,還要走上陡峭的山坡,

況且也不知道她下了公車後還要走多久才可以抵達家門口,

於是,我隨口問問乘客可否載她一程,但也鐵了心一定要幫這個忙!

沒想到這一小段山路還不是普通的遠,假如讓她一個人走,

那我可能會懊惱不已、更會自責很深吧!

沒有將她送到門口真的是一種遺憾,因為再度停車幫她提東西下車,

才明白,她還要下一個坡、也或許還要走一些路,才能到家,

她坐一旁休息著、搓揉她的雙膝,而ALTIS慢慢離開她的視線。

搭火車旅行親眼目睹的趣事更是一絕,

兩位中正大學心理所的女生,上演了搭錯車的戲碼,

一人在不知道前往什麼地方的列車上,

一人呢?!還在月台上跟我攀談詢問到底她同學前往哪裡了,

我就眼睜睜看著他們兩個人上演了別離,超寶的分開!

一把雨傘還卡在門中間,眾人都認為會因為這把傘,列車的門會打開,

沒想到,就在月台的這方拔出雨傘後,列車也緩行離去,

手機在這個時候真的是很有用的!而我也等不及看到她們重逢!

在瑞芳火車站幫忙了日本歐巴桑一點小忙,用破破的日文,

讓她們瞭解她們所買的車票確定可以到台北,

幫她們區別一下自強號和莒光號車種的差別,

也讓我想起六、七年前到鼓浪嶼幫外國人解釋對聯的意思,

甚至還告訴她們一定要殺價才能下手交易,

沒想到更妙了,外國妞堅持只要要一副,但老闆無法答應,

這筆買賣不成,但寫我名字的字畫卻有了便宜的價錢。

身處異鄉英國之際,也發生了感動自己的際遇:

最後要離開倫敦的一兩個小時,倉皇匆忙的趕路晃在大街上,

奔跑在下坡的街道上,看到情侶之時已來不及將冰凍的雙腳煞住,

沒想到這對情侶牽起他們的手,搭起了拱橋讓我快速通過,

我既沒拆散他們、也能快速直行,

這種方便無法用THANKS就能表示的,而他們的歡笑聲如今縈繞在我耳邊!

走出地下鐵看到一位應該年過五十歲的媽媽桑,

正在仔細研讀著地鐵區域圖,我主動向前詢問她要到哪裡去,

並告知這裡有一張DAY TICKET包含ZONE1&2,她可以使用,

她用了感激的眼神跟我說THANKS,自己心中覺得做了件很棒的事情!

抵達機場,正在挑選最後紀念品之時,售貨員-一位體型福態的大姊,

給了我特別優惠,幫我偷偷換了不同樣式的書籤但算同樣的價錢,

真想來個大擁抱告訴她我多麼歡喜!

上完家教漫步在小徑中,遇見媽媽帶著小女孩要回家,

綁著兩撮頭髮的可愛女孩正在學說話,媽媽跟她說:

「跟姊姊說掰掰!」之後她的兒語就一直重複著:

「姊姊掰掰、姊姊掰掰、姊姊掰掰」不下五聲咧~~~

感動之心油然而生,小孩子可以很可愛的!也可以討人愛的!

回憶起高中上學的途中,224公車的司機們我幾乎都認住了,

哪個人橫衝直撞、哪個人溫文儒雅、哪個人會在什麼時間出現,

我大概心中都有數,還在那段時間跟司機聊了起來,

一個叔叔級的,還會抓好時間等我拜拜完又載我一乘,

一個大哥級的,跟我瞎扯抽煙還有唸書之類的事情,

現在在路上還會偶遇,但我就是靜悄悄在旁邊讓回憶跑一下!

高中更經典的是,走上天橋後目睹校內學生被機車撞倒在路上,

又是奮不顧身拉著同學衝下去,然後看到一旁走過的熟識男同學,

指揮命令的請他去叫教官還有打電話,

自己試圖在旁邊對倒地的男學生喊著,就算心裡是害怕也是顫抖著,

依舊不敢走開,路人愈來愈多,警察教官救護車都來了,

回家的路上還是膽戰心驚,默默祈禱他平安無事,

沒想到,這位出事的同學居然是我弟的國中同窗,

這世界很小吧~小到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!

每個擦身而過,伴隨著交談、欣喜、感動、悲傷,

就會讓人對這事件加深印象更有感處,而我呢?!

想起這一幕幕心都悸動著,或許這些人的臉龐我已經逐漸模湖,

不過那聲音、和眼神都難以拋諸腦後!

也提醒著自己,

別忘了還有無數個擦身而過的故事即將發生,

隨時等待著,也隨時伸出必要的手,交換這世間的溫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ak N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